從2014年開始了身體工作,主動找各種機會、教學相長,這一年來經驗了各種起伏,身心的變化。應該很容易發現,部落格自從開張後,很少更新,似乎可以看到本人我的龜速,這是有理由的啊大哥!哈哈哈

開始一個這樣的工作,沒有名氣、經驗不足,甚至是要推廣大部分人都沒聽過的Gyrotonic禪柔身心技法,可想而知,要找到學生實屬不易,要留住學生更難。因為,一個新的運動方法也就是一個對身體不同的使用和美學,這對一般人來說,需要時間去體驗和內化動作練習,才有辦法去消化並產生身體的改變。往往還在最基礎的練習的階段,還在開發感覺的階段,學生就一個一個跑了!對我也經常是種打擊。經歷過許多自我懷疑,不斷修正教學方式,慢慢的,我有點迷失了。調整到最後,我忘了自己的初衷,甚至是自己的特質,教學變成是維持生計的來源,而不是人與人之間透過身體的交流與分享,生命的交會與豐盛。

所幸,最近又慢慢找回初衷,體會到與人交流的感動,對我來說,身體就是一個人的生命狀態的具象化與展現,代表的不是一個肉體,而是,這個人是如何活著的狀態。雖然我很想很想立即幫助別人,看到對方身上的各種緊繃,卻也明白,其實每個人的身體是自己最好的老師,我要教導的不是僅止於復健這樣的概念而已,而是,如何幫助自己透過身體成為更有意識的,依此活出可以享受身體帶來的快樂的生命,並學習一次又一次身心平衡。

這一年多裡,步調緩慢,主要也跟自己還在調整平衡有關。就像上面說的,要去面對生存的考驗,以及探索個人的風格(最近終於比較掌握到自己瘋癲的風格了!!!哈哈哈),還有就是自己還在探索生命的原動力。很有趣的是,自從自己從一個目標導向的人變成過程導向的人;從一個對生命汲汲營營,不肯放鬆任何一秒的人,到隨時都在放空放鬆的人;從一個非如此不可的人,變成沒有特定目標、興趣,隨時彈性調整的人,(雖然這個改變在最劇烈的時候,導致了憂鬱,卻也幫助自己整合身心與療癒!)生命的動力就不見了!沒有特定想要去的地方,帶來的是沒有動力,這是我始料未及的事。

所以,有很常一段時間,我非常想要的就是愛情(話鋒一轉啊!各位看倌!)。愛情所帶來的生命活力,就像一場雨,讓停滯不前的小溪能夠繼續流動,奔向大海,體會一種融合的感受。然而,這場雨太像暴雨了,短時間溪水暴漲,氾濫成災,很快的雨停了,小溪也快乾掉了,畢竟有很多泥沙沖刷與堆積啊!於是我又像是受寒一般,凍住了好一陣子,不禁反思,如何我才能透過自己找到生命的動能?我再度經驗五種律動中,混亂的節奏,嘗試各種可能、試著突破自己的障礙、選擇不同的模式、感受自己一次又一次的恐懼、瘋狂跳舞、吶喊與哭泣、試著再從萬事萬物中找神、感受各種思想的矛盾......慢慢的,看見自己的掙扎就是來自於矛盾,於是我擁抱著所有對立,愛著生命的黑暗與光明,快樂與痛苦,欲望與無欲......,我開始感受到一種新的品質出現在生命中,雖然對生命不確定,卻有一種流動性產生,在鬆緊之間有著更為靈活的變換,更全然投入生活,更放聲大笑與大哭,難怪學生說我有瘋狂的氣質!

這樣的改變完全是出自於能量自然的流動,而非外在強加的紀律,這是任何心理課程都學不到的事情,也是任何人無法給予和教導的事情。彷彿,我稍微碰觸到了生命的律動節奏,並且跟隨,於是,最近的粉絲頁和部落格才比較有東西可以分享啊!我大概是全世界最懶惰的人了我想。最無法因為外在的目標(例如金錢)而努力不懈的人,通常有了個目標就三分鐘熱度(危機解除時),但我有一個很強的特質,就是探索,這也是唯一我能夠持續保持熱情和投注能量的地方,能夠源源不斷從探索中獲得能量與生命活力!

像個孩子,保持對未知的驚奇,探索身體的小宇宙,愛與覺察,享受身體與生命,這就是我教學的初衷。如果我忘記了,還有留下這篇文章可以回想起來: )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喬馨身體空間 的頭像
    喬馨身體空間

    喬馨身體空間

    喬馨身體空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